北海道10天9夜無障礙電動輪椅自由行[無自駕] Day1 ✈ 千歲機場 / 札幌 / WBF大通公園酒店 / Picante湯咖哩 / JR塔


文非常長,裡面有非常多的綜合心得,包含機票住宿吃喝玩樂等等
雖然看起來是遊記,其實應該更像是攻略文(? 盡量少塞圖,畢竟網路上很多人都有拍
而且是用zenfone2/3 zoom拍的,基本上都蠻傷眼的,所以也不放太多風景圖
只提一些冷門景點跟無障礙相關注意事項等等
畢竟會搜無障礙key word的人應該比較care這部分

先介紹一下背景資料:10天9夜總花費是每人約5萬多台幣
  • 成員:父母與我3人,父母都行動不便;不過可以自行手推輪椅跟走一小段路
雖然家父與家母行動不便,但已經有跟過不少次日本團跟其他國家的經驗
然後也有去過東京自由行一次(原本有想寫遊記,結果一直懶癌....)
由於家父熱愛小樽與其街道跟運河風光,因此這次就來挑戰北海道自由行
  • 行李:1件大行李(去程17kg,回程19kg) + 2件電動輪椅(租的) + 3個後背包 / 3個小包包
  • 機票:透過Trip.com購買酷航來回機票
花費→8900*3+1600(行李費用,不太確定)+輪椅協助費用16800日圓=32937台幣
每人10979台幣
評價:☆,完全不推;雖然我去東京也是用酷航,但有輪椅乘客千萬不要用這兩個,雷爆
  • 電動輪椅:跟益百利租借(台北公館站附近),輪椅1天300,額外電池1天500
花費→(300*2+500)*10=11000+300=11300台幣(歸還時發現踏板鋼骨有撞歪的維修費用)
一般來說可以跑10km/顆,所以如果規劃中有超過10km的話建議多帶一顆
評價:★★★★☆
服務態度很好,價格也很合理,我們之前自己有買一部輕便的電輪大概4~5萬,但用沒兩次就壞了,出國才用到的話其實租得比較值得,只是有一台手動很容易掉回自動模式,這麼很不方便,因為有次高低差太大,直接卡在斑馬線的中島,結果一直推不上去,雖然師傅說那是比較鬆比較好扳,但如果能調整建議請他調緊一點
  • 住宿:以下皆為3人房,雙人房理論上是更容易找,因為大部分3人都是雙人+床而已,除了小樽歐森格局比較好一點以外其他都偏小。
札幌[5天]:WBF大通公園酒店 4984*5=24920*0.276=6877台幣
評價:★★★★
位置良好,唯一小缺點是沒辦法提供塑膠椅之類,view普通,優點是插頭比較多
因為在廁所需要有椅子移動(輪椅進不去),整體還OK,大廳在微妙的4F
想要更便宜可以考慮Airbnb的民宿,在札幌也有便宜的選項
有附帶一隻handy手機,說明上是說無限網路使用,如果沒租wifi機很值得考慮都住這

小樽[2天]:歐森飯店(Authent Hotel Otaru) 4804*2=9608*0.276=2651台幣
評價:★★★★★
所有飯店裡面無障礙設施最完善,也最令人滿意的一間
1F的大廳有5星級的豪華感,還有期間表演的演奏家在彈鋼琴
門是拉門,輪椅使用者方便的高度可以直接拉開門,無門檻
廁所有超級完善的無障礙設施,我父母都可以透過其設施打理不需要額外協助
view普通,看出去是商店街的天花板,床還OK,只是插頭略少

帶廣[1天]:帶廣APA飯店 2022*0.276=588台幣
評價:★★★
APA就是很商務旅館,在帶廣人煙稀少的地方還是跟東京一樣小
位置也很不錯,在JR帶廣北口出來往東南方就到了,元祖豬丼就在旁邊
有1顆星是給他的中餐Buffet,1200日幣吃到飽,真的很棒(豬丼也差不多1200...)
早餐反而不推,價位跟中餐一樣,但差了蠻多東西;view也是普通
題外話是帶廣的飯店都超級超級超級便宜,有看到1000日圓1晚雙人房的飯店
但帶廣就不是重要觀光景點,所以便宜的優點也還好,畢竟行程不一定會去or久留
如果喜歡田野風光倒是優點就是

千歲[1天]:機場航站酒店 4722*0.276=1303台幣 (附早餐)
評價:★★★★
就蓋在機場裡面,可以從1/2F搭電梯到3F的大廳,跟哆啦A夢那些景點不相通
所以要去逛還是要從3F→1/2F走到電梯→搭到3F這樣,如果要搭超早飛機可以考慮前一晚先來住
價格不貴,廁所很普通,空間比市區的飯店略大一點,感覺整體設施有點老舊
早餐是常見的飯店簡易Buffet,由於是免費附的所以沒什麼好挑
題外話是buffet常常可以看到機場商店員工、地勤人員、機組人員等用餐,感覺是機場的免費員工餐(?
看出去就是飛機場,算是view還行XD
  • 交通:約每人12321台幣;總共搭乘以下路線
新千歲機場→札幌
札幌市電
札幌→小樽
小樽→帶廣(札幌→帶廣:指定席)
帶廣→新千歲機場(自由席)
  • 餐費:約每人7445台幣
關於Wifi機,我給★★★★☆,他唯一的小缺點就是連續使用太久,大概1~2天,就會秀抖,網路會連不上,要重開機才會好,一開始是在藻岩山上發生,我以為是山上收訊不好,但也不太確定,也許山上真的不太行XD,不過整體上是都還蠻順的,每天幾乎都是滿格,但很神祕的是有一天滿格,下午瞬間掉到0,還用行動電源充才起死回生,建議不管滿不滿睡前都要充好充滿,手機電量很充足是可以考慮用sim卡少帶一個東西,但wifi機本身有電,如果手機比較容易噴電,還是用wifi機感覺比較妥一點
  • 額外花費:每人739台幣
JR Tower
藻岩山纜車
北海道大學植物園
小樽的綜合博物館
※某些收費景點出示身心障礙證明可以減免或免費(陪同者有時候也可以免費)
所以蠻推薦把手冊帶在身上這樣

前往桃園機場與紀念品費用沒紀錄到,包車大概是1000/趟吧

【正篇】
✈Day1 桃園機場→新千歲機場
酷航的時間點非常好,是12:05去程;早上9點有預約了機場接送就前往桃園機場
要事先跟業者溝通好電動輪椅需要7人或9人座那種大車
才能後面放兩台輪椅+行李箱,不然一般的車有可能塞不下,或是要塞到後座,會比較麻煩
通常提前3小時到機場是比較穩的,也可以先上上廁所吃吃東西之類的

抵達機場後,先去領KKDAY的wifi機
wifi機有三種領取方式,宅配(或超商取) / 台灣機場領 / 國外機場領
當然最好是宅配先拿到,機場領也還行
因為出問題可以馬上聯絡(或當場直接在租一台)
到國外再領風險比較大這樣(不過也有可能在當地發現不能用XDD)

kkday櫃台在出境大廳最右邊角落,如果是從入境大廳走會有點距離
途中電扶梯下去有萊爾富可以先吃點東西,廉價航空搭日本線這種短途的
可以不用買餐點,就事先吃飽就好,不過Check in / out流程繁瑣
比較不熟的人也還是可以訂個餐之類的(預定餐比現場買便宜)

1.【中午12點搭飛機】

接著就是Check in,酷航在台灣的櫃台是由長榮代理,長榮地勤的服務無可挑剔
輪椅的部分是不佔行李重量的,然後需要托運,但輪椅電池必須隨身攜帶
而電池約1kg,會佔隨身行李重量(每人7~10kg,看航空公司)
但我們是沒遇到量隨身行李重量的問題,這邊大家自己評估

如果家裡有需要輪椅的記得要提前跟航空公司講
Check in的時候可以跟櫃台說,可能會有無障礙櫃台或是商務艙櫃提前辦理
因為還要另外call地勤人員協助,理論上會比一般人先抵達候機室
酷航經驗上,東京跟北海道是都有空橋,所以沒有遇到需要自己爬樓梯的部分

過海關時會把100ml以上的液體都丟掉,除了超小罐藥膏其他都要自主先倒掉或喝掉
詳細內容可以再去google,然後檢查的時候,如果有鐵鞋等輔具
一定會響不用緊張,就給安檢人員檢查就好了
拐杖會經過紅外線看,大致上有地勤幫忙會比一般管道更快一點
到候機室就可以在裝裝水上上廁所,或買點飲料等等
理論上酷航上是不能吃外食的,如果比較守規矩,就先在候機室吃飽飽在上去

由於時差的關係,過去日本快一小時,時間會少一小(回程會多一小這樣)
除非是紅眼班機,不然理論上都是下午或晚上到
到了通常就是直奔飯店了,我們也是下午5~6點才領好行李出發

2.【晚上6點搭JR】

直接搭JR快速機場線到札幌;搭乘的方式很簡單
所有日本輪椅或電輪都非常推薦去找票口的站務員協助
他看到輪椅,拿手機裝Jorudan公司出的乘換案內APP(我記得有限區,可以上網找找)
給他看你的目的地跟人數,還有使用輪椅的人數
理論上一節車廂2台就蠻極限的,如果有3台以上應該會分不同車廂

他們的SOP是
1.重述你的出發地與目的地
2.確認你的人數
3.確認出發班次跟時間
4.跟目的地或轉乘站的站務人員做確認(是否有人協助下車)
5.請一名站務員於出發前10分鐘帶領你到車廂前,有高低差者會攜帶斜坡板
理論上流程應該是這樣,基本上不怕迷路都會有人帶
當然有些站只有一個站務員他走不開,可能會讓你自行前往這樣
如果熟悉的話還是可以自己去,通常車廂那邊還是會有人接應這樣

不過新千歲機場這邊有另外的方式就是有JR外國旅客服務中心
裡面有會講多國語言的服務人員,也會有講中文的,想必是講中文的人很多
我們遇到的是再中國留學會講北京腔中文的"日本人"
但他蠻標準的所以我一開始沒有認出來,如果初次不敢跟站務員講也可以考慮
其他站我記得是就沒有這類的中心,只有指定席的中心

另外電車出入口不是每個都有適合輪椅通行的,記得先找到有特殊閘道的
在東京比較老舊的車站比較容易遇到,這次北海道之旅倒是沒遇到

如果有觀察的話,電車某幾節車廂是有無障礙標誌的
就代表車廂有個空間可以讓輪椅停靠(就旁邊有小扶手),隔壁通常就是無障礙廁所
如果要自己搭記得是要找這類的車廂,會比較不妨礙到其他人
上電車基本上就滑滑手機,看看接下來景點
如果有裝上述的APP他是精確到幾分鐘到都有寫
所以如果有要小休息記得要訂鐘以免過站

新千歲機場→札幌大概是半小時左右就到了,所以蠻快的
這時間大概就是捷運台北車站到北投左右

順帶一提,如果沒有買IC交通卡的人可以用買票機台買卡,可以另行找相關文章
我們是已經有在東京買Pasmo卡,可以再大部分的交通工具使用(包含札幌市電)
所以沒有一定要買另外一張卡,不過常旅行的話
可以去研究一下每個地方都有不同的n日卡或是一些折扣等等
甚至有點數回饋之類的,不過那有點複雜這邊就不多提
一出札幌站,門口就有一個很科幻的玻璃建築


3.【晚上6點30前往飯店】

到札幌站後,我們就直接前往飯店check in放行李
我們是用Agoda訂購的,建議裝APP他裡面有住宿憑證可以直接出示
理論上是給他們護照並給他們copy就沒事了
本次旅遊住的都是3人房,因為怕父母有臨時狀況就一起睡這樣
理論上是2人房會比較好,住的3人房幾乎都是2人房型把沙發塞一張床上去
不過WBF大通公園酒店是還不錯,就跟他照片上幾乎一樣
缺點是廁所跟通道略小,還有一個奇妙的點是飯店櫃台在4F
1F是一個藥局,應該是一棟綜合的商辦
1F的藥局門口
三人房床頭,因為太興奮房間已經弄亂了...只好拍床頭


廁所內部,浴缸有個扶手

廁所有個檻,不太方便

電梯旁就有一個半圓形的閱覽室,矮書架上有北海道旅遊雜誌
採光良好,不過白天沒有太多時間留在這
飯店位於大通公園旁(但看不到大通公園),出去往右轉再右轉即可到大通公園
出去左轉隔壁對街有一家7-11,右邊斜對面有松屋,右邊側面有Sukiya(すき家)
往札幌站走約10~15分鐘,往大通公園約3~5分鐘(隔1個路口就到了)
附近就有樓梯的地下街通道,不過要有電梯的話,請參考下圖
地下街方便躲雨、遮陽、大雪等各種狀況,就跟台北地下街或中山地下街類似
有一些小店可以逛,基本都偏貴,但必須說車站地下街的無障礙廁所是五星級的!!!
應該是比絕大多數札幌飯店的廁所都還要好,真的很棒,大推XD
有免治馬桶,一鍵按鈕就打開門,有各種扶手等等友善措施,而且很乾淨

比較特別的是WBF飯店有跟業者合作,房間內有設置一台Handy智慧型手機,也有4g可以使用,也能打電話查google map,也有各種語系可以使用,算是比較驚訝的地方,我沒仔細看流量有沒有限制或超出要付費,但有拿來查map,也沒收到額外費用
查地圖什麼的都很方便,如果有不想租wifi機跟sim卡的朋友
又想在札幌玩耍,那這隻手機應該會有很不錯的幫助
圖片來自ETtoday新聞雲,大概就長這樣,插上去就會充電

如果掛請勿打擾,會把大毛巾放在門口

4.【晚上7:30吃晚餐】
一到北海道,第一餐就是北海道知名的「湯咖哩」
湯咖哩是1970年就有存在,1990年間陸續開張,直到2000年初突然流行起來
一直到現在變成北海道的特色美食
簡單來說就是一種不勾芡的咖哩湯+主食,白飯另外有一碗
我查到的吃法是,挖一匙飯去沾咖哩吃,不過其實應該都沒差
由於價位很平易近人,跟拉麵一樣大約落在1000左右,算是平民美食
所以我們後來又吃了2次不同家的湯咖哩...(到底有多愛XD)

我們吃的湯咖哩Picante

我們吃的是Picante湯咖哩札幌駅前店,位置就在飯店附近,離車站也很近
Picante湯咖哩札幌駅前店位置
由於時間是周末的7點半,門口仍有2~3人在排隊,店內滿席
因此我們等了20多分鐘左右,但我覺得非常值得,真的很好吃
排隊的時候,店員偶爾出來會拿菜單可以先看,如果會講日文,他就會先跟你點餐XD
因為我發現他應該有注意到我們是外國旅客就塞個菜單而已
但後面的日本老先生有跟他先點,如果已經想好要縮短候餐時間也可以先點
蠻有意思的是內部有一間吸菸區,跟無菸區完全隔絕(但打開門也許就會飄出來)
我們是在吸菸區用餐,但沒有人抽菸就是,所以沒甚麼問題
招牌是炸雞腿湯咖哩,湯咖哩的SOP是選主菜→湯底→辣度→飯量
湯底有清爽,番茄,濃厚,當天番茄湯已經完售了,大概是因為是特色湯頭
清淡跟濃厚都很不錯,怕太鹹或喜歡喝湯可以選清淡的
我選2辣度,其實不算很辣,大概2.5開始才會真的辣,不過後面要加價
一般成人吃中盛可以吃8~9分飽,可以根據自己飯量決定
不想吃澱粉也可以不要飯,但咖哩不配飯不應該阿!!!!!!!!!!!!!!!!!

菜單如下:
網路擷取的菜單,有加上一些翻譯

炸雞腿
店裡的碗是特殊製作的,有一塊突起放置主菜,應該是避免泡過於軟爛
【8:45 札幌JR Tower】
吃飽飽之後就直奔JR Tower,原本還擔心店鋪都關了
但好像是9點紀念品店關閉而已,塔是開到10點
札幌JR塔位於札幌站內,有很多指示,跟車站不是同一棟
不知道路可以詢問百貨公司的詢問處,或是找找看JR塔的路標
上去之後要先購票,成人720日圓,非常非常非常值得晚上來看
風景超級棒,Zenfone2的老手雞也能拍得很好XD

JR塔其實非常矮,最右邊第3名是台北101

JR塔的小模型,大家可以參考他的相對位置XD
【第一日歸宅】
參觀完塔,就在從札幌站走回飯店,大部分的店家都在8~9點以後就關門了
不過由於是市中心還是蠻熱鬧的,又是周末晚上,還有很多燒肉店跟居酒屋營業
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自己規劃夜札幌行程XD
雖然下午5~6點才到日本,但還是利用了短暫的時間衝了JR塔
其實晚上的景點由於之後都是全天活動會比較累,第一天蠻推薦可以衝夜景
另一個夜景可以衝電視台,不過我們這次沒有去,有點可惜,因為後面幾天都是下大雨

【附錄-抱怨篇】
如果有輪椅或額外服務,絕對不要搭酷航以及用Trip.com訂購
原因是酷航的中文客服很爛,會用很難聽得懂的腔調,需要非常多次確認才行
Trip.com的問題是向他訂購酷航機票,不能直接在酷航首頁管理
我想應該是因為Trip希望透過該網站來加購行李等
因為Trip上加購是1200左右,酷航直接加購是750左右

所以我就遇到以下問題,從Trip.com買不會有行李,還要自己加購(然後被他薛)
再來是購買時也沒有輪椅服務的選項,查清楚就是要直接跟酷航講
然後因為Trip.com來回票拆成兩個單,加上他們提供給酷航的是供應商Mail
而非你向他訂購的Mail,因此我向客服加購要講兩次參考碼
結果客服自己漏掉了一次參考碼的輪椅服務
而且我還跟他double check是不是都有了,他表示都有了
導致我們在日本機場check in的時候被詢問說沒有購買輪椅服務
當場用兩倍價格購買,雖然折算下來還是比1萬5的長榮便宜
但還是氣到不行,客服爛,網站也爛,系統也爛
很多人都會說不要選廉航服務差什麼的
理論上是他把服務拆光剩下純機票讓機票很便宜
但不代表他客服可以擺爛,那乾脆不要弄客服,佛系賣票
唯一有用的只有Facebook的小編,但他還是只能回一些罐頭回復就是

留言